【地评线】河声:严肃换届纪律 营造良好换届生态

2021年11月02日14:55

来源:大河网

  时值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稳政治责任,把“严”字贯穿换届纪律监督全过程、各环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把牢政治方向,严明换届纪律,打好预防针,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换届风气清正。当前,正值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时。抓好县乡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既是对干部队伍政治态度、党性原则、纪律观念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夯实基层执政根基、实现接续发展的一次战略布局,意义重大、影响长远。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换届选举工作关系到党在基层执政基础,关系到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多措并举上下联动,让换届纪律要求不断“入脑入心”。在换届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有清醒的头脑,牢记“十严禁”、“四必须”的换届纪律要求,树立“红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高质量监督执纪,确保换届风气清正。

  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让换届纪律要求成为“规定动作”。领导干部要认真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可以通过开展新一轮全覆盖严肃换届纪律“攻心式”谈心谈话和再次发放换届纪律要求“明白卡”,让严肃换届纪律要求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深入基层严格督查,让换届纪律要求保持“高压态势”。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任何人不得触碰,否则必然受到党纪政纪的惩处。党员干部要熟悉换届选举的相关法规,特别要从警示教育片中汲取教训,切实做到引以为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要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陈丽玫)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