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2021年11月02日15:2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了2020年的83.4%,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双超过90%,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翔实的数据铸就了亮眼的生态成绩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发展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成色,使普通百姓能够从身边点滴感受到好生态的魅力,幸福感不断增强。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国不仅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还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在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之际,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着眼于保护生态环境关系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继续书写人类发展史的中国传奇。(彭泷阩/文 黄春宇/图)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