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11”热购看消费、物流互促互进

2021年11月0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今年,“双11”迎来第13年。在线上,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拉开销售大幕。在线下,铁路等部门也积极投身电商购物节,优化运力保障和安全服务,共同助力“双11”。(新华网11月2日)

  “双11”自从诞生至今已经有13个年头,从2009年的20多个商家5000万的销售额,到如今轰动全球的消费盛宴,“双11”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潜力。透过“双11”买动全球的盛况,人们不仅看到了消费拉动力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崛起,更读懂了中国以系统性思维激活内需引擎的增益之道。

  互联网海量商品的销售离不开快递物流行业的运输,伴随着“双11”消费迅猛发展的还有物流运输行业。曾经“双十一”时,快递爆仓,堆积如山,据统计,2020年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虽然快递总量连创新高,但是快递收发周期却大大缩短,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担心“双11”的物流问题了。

  为了满足“双11”巨大的快递需求,物流运输行业也下了真功夫。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典型代表,快递业正加速转型。大数据AI调度,自动化设备猛增,智能分拣机器人忙碌不停……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快递行业深度融合,推动快递业从规模驱动转向技术驱动,加速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变。例如,“物流天眼”系统能识别分拨中心、网点的车位状态、货物堆积度饱和度,实现仓储智能化;车辆路径规划算法能为快递车辆指定最佳路线,节约运送时间。数字化堪称加速器,让快递跑得更快、更“聪明”。同时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还新推出了“高铁快递”,充分利用了高铁快速直达的特点,短期内大幅扩大了运能,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双11”,正是这样一滴水。强劲亮眼的消费数据,展现出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表达。睡前下单,醒来“拆包”,越来越快的快递,让用户体验更优,其背后是技术引擎,是产业数字化的有力脚步,更是物流模式的创新发展。(刘昊)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