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yyds”的泛滥使用,是表达能力衰退的信号

2021年11月03日10:26

来源:大河网

  相信你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生活中,时常看到或听到“yyds”这四个字母。奥运奖牌榜领先了,yyds!发工资了,yyds!百度搜索框输入yyds,竟然找到约98600000个相关结果。如今,万事皆可yyds,但若干年后,这种用缩写表达情绪的方式会不会造成表达能力越发衰退呢?

  “yyds”是“永远的神”的缩写,常用来表达某样东西或某个人很优秀,让人惊叹。之所以会造成用缩写、简写代替常规生活用语表达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网络受众群体年轻化。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网络的受众群体越来越多,从年龄上来讲,真可谓是“上至八十九,下至刚会走”。众多年轻人的加入,使得互联网充满活力与创意。他们时刻关注网络世界上的最新动态,喜欢用新颖的方式表达自我情感,于是衍生出了一系列的网络用语。另一方面,当下处于一个“快时代”,书要看电子书,视频要看短视频,凡事都追求“速度”,所以与打字相比,直接打四个字母是更快速的表达方式。但,当看到激动人心的时刻时,脱口而出的竟是“yyds”这种不明所以然的网络流行语,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源远流长的诗词和成语,如今却被毫无底蕴的字母缩写所代替,表达能力衰退的可怕迹象逐步显现了出来。要想使这种情况得以缓解,我认为可以做出以下改变。一是慢下来,心态要与生活节奏成反比,让心态变得平和,利用有限的非工作时间念诗诵词,将中华文化记在心间,而非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刷视频、刷微博;二是静下来,摒弃“碎片化”的阅读与记录方式,选择纸质版书籍来充实头脑,拿出尘封已久的笔记本,用笔来记录生活,从而凝练更为贴合的表达方式;三是说出来,回归璞真,少用流行词、表情包,多用传统的语言,不要盲目跟风,在语言表达上“从众”。总而言之,优美的中国话,可不要让“yyds”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流行语代替了。(刘逸冰)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