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牢

2021年11月04日09:08

来源:河南日报

  “积极主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严密防线、巩固防控成果,帮助‘大郑州’再一次打跑‘小怪兽’,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创造良好的环境。”

  11月3日上午,“新冠肺炎疫情又来了”的消息,刷遍了郑州人的朋友圈。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荥阳市贾峪镇区域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11月2日晚,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3例阳性人员,经专家组综合研判,对荥阳市贾峪镇区域实行分类管理。

  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潜伏期长……自本轮疫情在全国多点暴发以来,新冠病毒变得更加狡猾,令人防不胜防。

  既然防不胜防,能否彻底放开、完全“躺平”?在网上,此类声音时有耳闻。这种观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致死率不高,而“零容忍”的抗疫思路成本过高,在经济上并不划算。对此,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实施的“零容忍”或“零传播”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部分国家采用全部放开的办法后出现大量感染,又要开始收缩,在目前病毒快速传播的情况下,“零容忍”仍然比全部放开的成本要低。

  由此可见,当疫情再度来临时,“躺平”绝不是最优解,积极主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严密防线、巩固防控成果,帮助“大郑州”再一次打跑“小怪兽”,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创造良好的环境。

  每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都是来势汹汹,但病毒不会从天而降,传播规律并非无迹可寻。新冠病毒是块“磨刀石”,它不断变异,倒逼我们的防控理念、防控手段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一套反应迅速、行之有效、成本可控的疫情防控体系。在几个月前的郑州疫情中,我们就通过压茬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大规模流调排查感染者、强化疫苗接种、动态调整封控区等科学方式,在短时间内扑灭了疫情,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屈指算来,我们已经与新冠病毒打了两年的交道,如今,面对老对手的挑衅,我们既不必过分紧张,也不能麻痹大意。时刻谨防“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既严谨细致又步调一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注射疫苗、适当储备民生物资,才能齐心协力共同构筑起全民防疫强大屏障!(悦连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