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不分贵贱,实干不论出身

2021年11月04日09:3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通知》的出台,既是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又是回应当前“考公热”“体制香”的就业不均衡问题,释放出高技能人才、紧缺人才的需求信号,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学历观、就业观和价值观。

  当前,疫情仍然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量,也极大地改变了就业风向,“公务员、事业编、体制内”进一步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首位选择,一方面是人才加速涌入,首先,在父母眼里,疫情使得体制内工作由“铁饭碗”升级为“金饭碗”,抗风险能力强,保收稳支吸引力大;其次,与众所周知的“996”工作制相比,出于自由和健康的双重考虑,体制内双休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此外,与要求积累丰富实习经验和荣誉奖项的企业招聘相比,应试教育培养下的学生对书面考试更为得心应手;最后,随着国家实力强盛,爱国情怀和民族使命感使得更多的大学生想要投身国家建设,立志进入干部队伍,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是岗位性质使然,首先,除个别专业性极强的岗位外,行政工作互通性较高,文字类岗位较多,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相对而言更轻松;其次,与完全遵守按劳取酬、优胜劣汰社会规律的企业相比,体制内工作较为稳定,失业可能性较低;此外,伴随几轮调薪,工资薪酬和各项福利待遇水平能够满足生活需求,基本位于中等收入行列。

  然而,招聘的本质是人岗匹配,之所以设置公开招聘资格门槛,就是为了根据岗位性质和工作技能要求匹配到最为合适的人才,在当前报考人数多和体制内吸引力大的两方面作用下,就业市场出现了供需不平衡,部分地区事业单位招聘逐渐脱离了正确用人导向,设置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门槛,以学历高低论学历贵贱、以出身学校论能力水平,甚至将某些本应以技能操作为首位招聘标准的岗位让位于高学历、名校,让招聘变了质、让人才跑了偏,不利于就业市场向好向优发展。

  与高学历、名校优生相对应的是,高分低能、不接地气、分不清青草和麦苗、高学历犯罪的新闻时有出现,学历与能力并无法完全画上等号,与此相反,农业技术学生毕业后运用农业技能化身“土专家”,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熟练发挥营销本领变身“网络红人”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专业技能加身使得某些岗位职业技能人才的综合能力更强,既缩短了用人单位招录后的培训时间,也减少了招录人才不能立即适应岗位的难题,在某种程度上更能满足单位用人需要。

  站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正需要转变“华而不实”的用人标准,树立“实干为先”的用人导向,解除“学历压倒一切、出身决定终身”的用人枷锁,完善以品德和能力为考点、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加强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好“生力军”、做好“接班人”!(宛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