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记者节 致敬每个执着坚守的新闻人

2021年11月08日13:07

来源:大河网

  在防汛救灾一线,他们勇敢冲锋,用镜头捕捉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救援现场;在疫情防控隔离点,他们迎着危险逆流而上,记录下人们与疫魔斗争的每一个故事;当假冒伪劣产品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时,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暗访调查,对那些黑作坊进行曝光;当困难群众需要救助时,是他们及时采写深度报道号召人们奉献爱心;当社会上有好人好事涌现时,又是他们及时采写新闻报道,让正能量在全社会得到更广泛传播……新闻工作者是伟大的,是可敬的,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人们诠释了责任与担当,“铁肩担道义,妙笔著华章”正是对新闻工作者职业精神的最好概括。今天是第二十二个记者节,让我们向每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记录伟大时代,见证难忘瞬间。前不久,“好记者讲好故事”2021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0位优秀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故事,向公众展现了全国新闻战线在2021年重大新闻事件中的优异表现,一时间引发公众热议点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洪玫,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中两个经典镜头创作背后的故事,表达对建党百年的深情礼赞;透过《夜空中最亮的星》,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记者兰真,分享了她报道中国航天发射任务时的难忘经历;多年跟踪记录袁隆平院士的湖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尧,带来了这位大科学家毕生追求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想背后的感人故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记者李琳,分享了在边境斗争一线的解放军战士以青春的爱奉献祖国的感人瞬间;西藏山南市措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旦珠,记录下西藏人民生活变迁的动人历程;中国邮政报社记者陈颢月,以几位邮递员的邮路故事,传递着他们执着坚守、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新闻工作者从幕后走到台前,讲述了自己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新闻故事,让公众感受到了新闻工作者职业的崇高与沉甸甸的担当,同时也激励着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以更加优异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

  点亮心中灯火,讲好中国故事。好故事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它来源于新闻工作者丰富鲜活的社会实践。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喉舌”,是党新闻战线的宣传员,肩负着传递党的好声音的历史重任,要坚持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在推动工作中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宣讲好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方针,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大力倡树社会“正能量”,睁开慧眼、仔细搜寻、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尊老敬老的好人精神,通过彰显社会正能量,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对标看齐,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多做出彩事,争做出彩人,用正能量推动社会文明和谐发展。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俯下身、沉下心,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听一听人民群众的心声,通过文字和镜头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来,为人民代言,用实际行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新的形势对做好新闻工作提出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扛起时代重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嘱托,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奋战在时代前列,用充满激情的笔墨镜头,讴歌伟大时代,服务人民群众,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风采。(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