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平太空漫步:新时代也是“她时代”

2021年11月09日10: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生命给予女性的馈赠从未改变,时代更为女性施展抱负开启了无限可能,当中国姑娘在太空俯瞰地球,更多女孩的梦想,正被照亮!”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11月8日1时16分,神舟十三号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执行出舱任务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太空漫步的人类女性中,终于闪现中国女航天员的靓丽身影。直播页面上,所有弹幕都在刷:“航天员小姐姐太美了!”“她才是宇宙第一美女!”“中国女性坚韧、聪明,能够胜任任何男性的工作!”……连外国网友也纷纷感慨,“她成了最强大、最美丽的‘中国输出’”。

  在王亚平身上,你可以很容易找出很多形容女性的美好词语:温柔、坚定、美丽、强大。“男航天员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男航天员在水下坚持多久,王亚平同样在水下坚持多久,每练一次,体能消耗都相当于跑了一次“全马”,结束后吃饭连筷子都抖得拿不稳。而在3000米体能强化考核中,王亚平比满分标准还提前了3分钟。离心机是航天员最害怕的训练,时常眼泪都会甩出来,她手上有一个暂停按钮,但“在我心里,它是不存在的”。老大哥聂海胜说:“亚平就是这样一个人,特别好强,有时候我们想帮她一把,但估计插不上手。”

  “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努力,一定能够触摸得到。”从农村姑娘到两入太空,成为中国女性太空漫步第一人,这一刻,地球上又有多少女孩,透过王亚平的眼睛望向宇宙?

  11月8日,也是中国记者节。在这个没有放假的节日里,女记者和平时一样,和男同胞一样,或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或奋笔疾书于案牍之前。她们记录时代、守望社会,她们扛得了“长枪大炮”,还具备少女般纤细敏锐的心。她们,是文字,是声音,亦是影像,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女记者、女航天员、女医生、女军事家、女建筑师、女院士、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回望历史,巾帼的力量从未缺失,置身当下,女性的光芒更是熠熠生辉。

  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全球通史》曾援引我国北宋一位学者的话来展示当时中国士大夫的自信,大意是“多么幸福,我是人,而不是动物;是男人,而不是女人;是中国人,而不是外国人;居住在洛阳,洛阳是繁华的城市”。男女平等,还女性更多出彩机会,不在千年之前,而在今日神州。坚韧、聪慧、胸纳百川、志傲千仞,生命给予女性的馈赠从未改变,时代更为女性施展抱负开启了无限可能,当中国姑娘在太空俯瞰地球,更多女孩的梦想,正被照亮!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