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差49分就100了”,如此赏识教育值得点赞和学习

2021年11月09日10:06

来源:大河网

  近日,广东梅州。罗女士的女儿因考试得51分一直哭,奶奶鼓励她“没事,才差49分就100了,努力就好”。罗女士称婆婆一直这样,心态很好,女儿听完奶奶的话就不哭了。(11月8日澎湃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听到孩子考试只考了51分,绝大多数家长都不会给好脸色给孩子看,脾气暴躁的家长甚至对孩子施以拳脚,而广东梅州罗女士的婆婆则完全不是这样,看到孙女因为考51分一直哭,不肯吃饭,这位奶奶鼓励孙女:“没事,才差49分就100了,努力就好”。

  说实话,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赏识教育,这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的教育,它不是一味地表扬加鼓励,而是赏识孩子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孩子的行为,赏识孩子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

  赏识教育的实施途径是“发现优点”、“欣赏优点”。孙女考试只考了51分,奶奶并不认为孙女考得有多差,而是告诉她“才差49分就100了”,这就为孩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勉励孩子“努力就好”,通过赏识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以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这位奶奶无疑是一位深谙教育规律的好奶奶,她始终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这是一种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奶奶的这种赏识教育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孙女不哭了,也开始吃饭了。

  很多时候,家长和教师习惯于抓住孩子的缺点和不足对孩子生进行劈头盖脸的批评教育,孩子总是在失败中接受教育,试问,这样的教育能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每个人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这是人之常情,但是成年人往往只注重自己的感受,却往往忽略了作为受教育者的孩子的感受,他们何尝没有这样的需求呢?

  作为未成年人,他们对于外界非常敏感,很在意别人的评价,有时家长和教师的一句话都能影响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所以家长和教师要谨言慎行,不能有意无意对孩子横加指责,挫败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进而遇事时连尝试的胆量都没有。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说,鼓励孩子“才差49分就100分了”的奶奶,值得我们家长和教师点赞和学习。(维扬书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