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鼓舞人心的总结盛会 催人奋进的战斗号角

2021年11月10日09:29

来源:大河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月8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这个《决议》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全面深入总结。重大成就激励人心,历史经验照亮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鼓舞人心的总结盛会,嘹亮吹响催人奋进的战斗号角。

  鼓舞人心的总结盛会,让人振奋。百年大党,成就伟大,激励人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间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凯歌嘹亮。昔日,“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火柴铁钉依赖进口,一穷二白,八成人口文盲;今朝,神舟13号遨游太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7%;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我们党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回顾百年党史,成就振奋人心,每一项成就都是创新探索的结晶,每一个奇迹都是智慧与汗水的成果。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穿越历史的回响,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伟大成就是我们的底气、骨气和志气。百年风雨,初心如一,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鼓舞人心,让人自豪自信,激情豪迈。

  催人奋进的战斗号角,昂扬奋斗。百年党史,经验丰富,照亮未来。看清历史才能看清前途,读懂未来必先读懂过去。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形成了共产党的独特精神谱系,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是实现新百年奋斗目标精神源泉。一百年来,我们党探索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道路,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我们的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经验,开放的春风澎湃中国经济,激活世界经济一池春水。历史洪流奔涌向前,总是一浪高过一浪。党的十八大以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立足万里江山,纵横捭阖,整合融通,谋定长江、黄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实施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建设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培育新动力源,重构中国经济空间布局,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各方面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日渐成型。百年经验,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创新的成果。历史告诉未来,经验抒写优秀。十九届六中全会赋能奋进复兴新征程。

  长河浩荡,势不可挡。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鼓舞人心的总结盛会,催人奋进的战斗号角。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必然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