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中厚植“国之大者” 情怀

2021年11月10日10:16

来源:大河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首百年来苦难与辉煌,可以更深切理解何为“国之大者”。

  百年奋斗挥就恢弘答卷。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百年党史是一部革命史、心灵史、奋斗史。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坚守“初心”的信仰,心系“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家国情怀、理想情怀“三种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百年党史中,厚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时光,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页小舟起航,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陕西,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展厅里有两行字十分醒目:“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以实际行动始终不渝地坚持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下基层、去一线、解难题,把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找我办”转变为“我为群众办”,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百年党史中,厚植“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家国情怀。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为国尽责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家国情怀是“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定誓言;对于敌人屠刀下的夏明翰,家国情怀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雄壮诗篇;对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家国情怀是“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赤子之心;对于身患渐冻症依然奋战抗疫一线的张定宇,家国情怀是“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的争分夺秒。今天,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责任意识,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百年党史中,厚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情怀。时间长河奔涌,理想之火永存。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无论是红船建党还是红军长征,无论八年抗战还是解放战争,无论改革开放还是全面小康,没有一蹴而就的,都是曲折而布满荆棘的,但是我们党始终相信历史会站在正确的一方,始终如一的坚持理想信念,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要厚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情怀,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面对新的挑战与征程,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张逸天)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