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之大者”成为“民之所望”的“好样子”

2021年11月10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陕北榆林杨家沟的窑洞,在戈壁滩蘑菇云腾空而起的欢呼声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声声叮嘱中,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铿锵承诺里,能清晰感知中国共产党的所思、所想、所行、所系。

  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回首百年来苦难与辉煌,可以更深切理解何为“国之大者”。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从“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旨在说明党员干部先要读懂“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守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朝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目标一棒接着一棒跑,矢志不渝奋斗到底。

  筑牢信仰信念。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的滋养下,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锻造了钢铁一般的意志,汇聚起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无论是从血与火中解放人民,还是抵抗外敌,或是改革开放,或者脱贫攻坚,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想要成为“民之所望”的“好样子”,就要夯实信仰信念之基,坚定信仰信念,将信仰信念烙入灵魂、融入血液,把理想信念作为工作动力、事业核心。

  厚植为民情怀。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思想品质和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是超越功利、对人民无私的大爱,是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深沉的情感,一种恒久的热度。从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为民深情,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里的爱民真心,到焦裕禄“治理兰考三大害,蕴浓党民鱼水情”的公仆情怀,再到王伯祥“拎着乌纱帽干实事,誓与贫困斗到底”的坚韧无悔。生态环保、扩大开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每一项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想要成为“民之所望”的“好样子”,就要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人格魅力,以及“接地气”的群众工作方法,建好化民忧的“直通车”、解民难的“高速路”、暖民心的“连心桥”。

  赓续精神之源。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桥梁、中国高铁、中国道路等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到神舟飞天、北斗组网、航母下海、奋斗深潜、天和闪耀,离不开中国人民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这一系列赓续精神之源的“国之大者”在创新创造中把一个个中国奇迹展示给全世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想要成为“民之所望”的“好样子”,就要精于“探源互水”、善于“勘地找水”、勇于“除患治水”、敢于“淘沙净水”、勤于“开源引水”,在再创伟大成就的新征程上,赓续精神之源,弘扬砥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思想品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强意志品质,书写新时代辉煌篇章。(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