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清华树洞”,树“党员样子”

2021年11月11日09:58

来源:大河网

  “我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近日,一篇清华贫困生的匿名自白在网络流传,受到广泛关注。

  文中提到,他当年入学时奖学金和助学金共计13000余元,扣除学杂费,一年可支配的资金只有6500元。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开支计划,每个月只能花400元。同学吃西瓜喝饮料时,他只能默默喝水;在食堂里想办法用最少的钱吃到最可口的饭菜;无法承担班级出游花销,错过了和同学的合照……内容琐碎而朴实,却令人动容。

  而让众多网友感慨万千的原因,大概就像一名网友说的“因为穷过,所以更觉帮助的可贵”。从拿助学金省吃俭用到研究生期间资助4名贫困生,再到如今仍不算富裕却依旧心系贫困学子,这种推己及人的情怀、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态度,正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

  读“清华树洞”,涵养推己及人的情怀。文章作者从受到帮助到尽自己余力帮助贫困学子,他的这种推己及人的情怀正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从《论语》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增广贤文》中的“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再到《岳阳楼记》中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推己及人自古以来便是“贤者”们重要的价值观,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党员干部更要转变思想认知,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认真细致,及时办理,完善解决;要“换心”,将心比心才能尝到“真苦”,换而言之,既要走出院子、迈开步子,也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用普通人的身份深入群众,走进服务对象的“心门”,“零距离”感受群众的疾苦,推己及人为民解忧。

  读“清华树洞”,端正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态度。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爱心的传承。从雷锋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到焦裕禄的“我一直都行,我一直都能为你们干”,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筑牢人民群众生命线的张西京、张宏、杜云、汪勇、达瓦仓决等,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是他们的态度。因此,党员干部更要端正力所能及帮助群众的态度,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时,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积极主动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自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难题改起,倾注真情实意,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