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胸怀“国之大者”,善做“些小文章”

2021年11月11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从秦岭生态保护到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从广西考察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国之大者”这个重要概念。我们不难看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

  大事作于细、大功成于小。广大党员干部既要胸怀“国之大者”,谋大局、成大事,也要重小节、做小事,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中下功夫,于平凡中透真情,用勤奋踏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善做“些小文章”,创造不凡业绩。

  善做“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曾写过一篇《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现实的“小问题”,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善做“担当尽责无小隙”的文章。伟大事业任重道远,作为复兴路上的推进者和主力军,党员干部的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一路凯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只能迎难而上、主动出击、负重前行,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激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在实践历练和不断斗争中增长经验智慧,摸清规律、看到本质,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绝不允许畏首畏尾、推脱责任,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智,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善做“政治要求无小节”的文章。“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关乎党风政风、小事小节体现党性党纪,必须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小落细。“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节不保大节易失,官德失范往往是领导干部腐化变质的第一道溃口,而政治小节的缺失可能就是侵蚀溃口的蝼蚁。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提高政治自觉,加强政治自律,增强政治定力,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良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锤炼党性,见微知著、防患未然,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真正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必须经过做“小事”的积累,既要能够抓大放小、得大制小、以大兼小,又要善于由小见大、以小搏大、积小成大,从而达到“治大国如烹小鲜”的理想境界。(贾玉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