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常怀赶考之心 常修为民之德

2021年11月11日16:21

来源:大河网

  近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刊播微视频《时政微纪录丨人民就是江山》,引发公众关注热议。微视频用短短的5分25秒时间,通过一帧帧生动的画面向我们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情系人民,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言语中露出的强烈“人民观”和为民情怀令人动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从“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从“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到“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强调得最多、分量最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通过观看微视频,深切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深厚民生情怀,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厚植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用情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到“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地为民情怀一脉相承、历久弥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始终是人民群众,每年都要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走最崎岖的山路,去最贫困的地方,倾听民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用遍布神州大地的足迹践行人民至上的承诺,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自觉向总书记看齐,牢记初心使命,时时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对待群众诚心诚意、真心真意,切实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

  坚守“心中为念农桑苦”的忧民之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食品安全、就业就学、环境保护、养老服务、住房安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取向,为民解忧办实事,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忧民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情怀的情感先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刻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真正涵义,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了解实情,到最困难的地方研究对策,到工作推不动的地方打开局面,当好“调查员、服务员、宣讲员、战斗员”,始终做到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常尽“ 但愿苍生俱保暖”的为民之责。“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就是要以担当扛起为民之责,始终把群众受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透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从大队支书到总书记一步一步走来,不管职位怎样变化,为民办实事是总书记始终不渝的信念和追求。在延安梁家河,他带领村民修大坝、挖水井、建沼气池,让群众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生活;在河北正定,他全面推广“大包干”,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让正定全面摆脱“高产穷县”的帽子,带领群众走向致富道路……总书记为民办实事的步伐从未停止过。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向总书记看齐,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不懈把各项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多想一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好办法、好思路,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赶考,人民群众就是党员干部“赶考”的考官。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要在观看微视频中涵养为民情怀,在思想和行动上向总书记看齐紧跟,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把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公仆,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办好惠民实事,永葆人民公仆政治本色。(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