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wei”躺枪,党员干部之殇

2021年11月11日16:29

来源:大河网

  我们生活在伟大的新时代,移动互联、移动视听、大数据、新媒体等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无孔不入。莫可争辩的是,网络世界的热闹喧腾,往往会给线下江湖带来起伏沉浮、寂寞冷清。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旦被拉进这种热闹喧腾,就极有可能是日暮途穷,甚至失去全部。

  11月6日,在南昌媒体的直播镜头下,当地交警展开一场意在全民普法的“夜查酒驾”。晚上10时许,一名开着玛莎拉蒂跑车的女司机被拦下来。女子下车后,拒绝吹气检测,还试图拨打电话求助,被交警制止。随后,醉驾女子轻描淡写说了一句让全网震惊的金句:“叫yuwei(音)过来。”

  本是普通的酒驾案件,但就因为这句“叫yu wei过来”,火了当事人,也火了这位“yu wei”。于是,吃瓜群众纷纷围观、大发议论,各种各样的猜疑、吐槽、斥责充满了整个网络。有说这是“我爸是李刚”翻版的,有说“让yu wei出来走两步”的,还有说这是特权阶层惯用的伎俩,背后还有更深内幕的。

  舆论汹涌,全民关注。南昌市公安局对系统内所有姓名谐音“yu wei”的民警进行了调查核实,当地纪委也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相关情况正在处理中。但当“全市公安系统共有6名姓名谐音为‘yu wei’的民警,他们均与孙某不认识,且无任何关联。在孙某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过问、插手、干预”的通报出来以后,很多人却又不淡定了。

  比如:南昌警方这么快发布的调查结果,从调查主体是否适格,到调查程序及事实依据是否严谨,这是不是直接拍死了公众的所有疑问?再比如,开着玛莎拉蒂这样的豪车,妥妥的“较高端人类”,出了事找熟人、甚至找小弟来背书很正常,没有必要糊弄人。又比如,南昌警方有高人,才让整个事件处理的皆大欢喜,既让高潮走向低潮,平息了舆论,又保护了“yuwei”和能开玛莎拉蒂豪车的孙女士。

  其实,网络就是这样。一些网友不服通报,很多网民觉得不开心,就是因为没有看到心里的预期,吃瓜吃的不够爽。“带病”的干部不少,都不太禁得住查,纪委介入怎么可能查不出问题?惯性思维之下,结果偏偏却是孙某根本不认识yuwei,只是知道局长叫yuwei,现场说出来就是为了逃避处罚。

  有一种尴尬,叫裤裆里面抹黄泥,不是屎也是屎。网友觉得吃瓜吃的不够爽,估计那6个谐音叫“yu wei”的民警也很郁闷。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单单只是因为一个醉驾女子在交警执法过程中说了一个名字,就又是警方调查又是纪委介入的,你说冤不冤!

  整个事件就是这样,醉驾的玛莎拉蒂女司机为了逃避处罚“飙戏”,“yuwei”并未参与其中。但最终“yuwei”却成了舆论的焦点,被搞得焦头烂额、体无完肤。而在“任何一个搞变通的任性官员都应该被一查到底、一挖再挖,这才是‘叫谁来都没用’的底气所在”的声音之下,党员干部的尴尬境地可见一斑。

  因为一个素质低下、醉酒驾车的女人,党员干部被“躺枪”被“吊打”,是符合互联网广场的逻辑的。网络世界,原本热闹喧腾,危机常态化的时代,党员干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能把他们推到风口浪尖,宣泄一下情绪,毕竟也不容易。然而,现实不是小说,党员干部也是普通网民,这样的舆论操作真的好吗?

  正如有评论所说:“做人难,做党员干部更难”。党员干部可以管住自己、管住身边人,但要让他们管住一个只是能叫出自己名字而又不认识的人,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随随便便跟风,进行情绪化的表达。否则,就会走进更多的情绪洪流,无法自拔!(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