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无比清醒的定力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1年11月12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列举了中国革命可能会遇到的17种困难,包括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要求全党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总书记历史性的一问,更是发人深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以无比清醒的定力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以无比清醒的定力走好新的赶考路,要防止骄傲自满,脚步放慢。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实施并且有所超越,经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这让许多干部感到得意扬扬,变得急躁冒进。为此,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上语重心长地说:“即使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今天,面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等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的同志可能会滋生骄傲自满情绪,会产生懈怠放松心理。“一篙松劲退千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倘若因为攻坚克难取得成绩的不易而自我满足,放缓脚步,那么,之前历尽千辛万苦创造的辉煌,就有可能付诸东流。唯有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接续奋斗,永不满足,才能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夺取新的胜利。

  以无比清醒的定力走好新的赶考路,要正视差距,迎头赶上。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现实问题,面对“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等历史重任,面对“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的外部压力,全党上下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这就要求各行各业,每个领域,广大党员,都要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主动对照先进,查找差距不足;认真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集中各方力量,全力以赴解决。唯有面对成绩不自满,看到差距不气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走好新的赶考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