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应做好“三到”

2021年11月12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作为新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面对组织的信任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如何提高?就要做到朱熹《训学斋规》中说的“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如此,方能把握人生最重要的芳华时期,在干事创业中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心要到,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年轻干部参加工作不久,能够脱颖而出进入干部队伍,应该感到自豪,但不应该“骄傲”。对面当前纷繁芜杂的诱惑,年轻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坚持严字当头,严守纪律底线,走正方向、走稳步子,切不可倒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年轻干部只有筑牢信仰之基,破除“官本位”思想,摆正“公仆”身份,牢牢记住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才能心无杂念,涵养“廉洁”之心,为今后的从政之路打牢“基础”。

  眼要到,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常言道:“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越是小事越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内涵和修养,年轻干部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在工作中“慧眼识珠”,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细节。“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高度”,年轻干部在多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小事”的同时,又要着眼大局,在具体工作中从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在思考大局中找准定位,在融入大局中体现担当,在服务大局中才能彰显价值,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手要到,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融入基层,如鱼得水;脱离基层,如树断根”。基层一线实践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是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更多有担当有闯劲儿干的年轻干部去扎根。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你深入基层,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实践中,发挥实效,就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感受到服务群众的乐趣。汉代徐干的《中论·修本》有云:“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年轻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用时间和实践锤炼“硬本事”,让自己成长为德才兼备、能力突出、可堪大用的人才。 (陈雨欣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