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杀宠物犬,防疫如何合情合理又合法?

2021年11月15日09:17

来源:河南日报

  “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好的经验及时吸收,做好防疫的每一个细节,才能让各项防疫措施合情合理又合法。”

  近日,据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一网民反映,他们全家在隔离期间,留在家中的宠物狗疑被扑杀。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回应说,该网民所在小区为防疫封控区,需对居家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社区要求居民前往集中隔离点时不锁门,但该住户锁了门。工作人员在当地民警的见证下,开门消杀,但未与该网民进行充分沟通,就对宠物狗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街道办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调离相应岗位,并责令其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已取得该网民的谅解。

  当事人谅解了,但部分网民并不谅解。网上有一些声音,指责甚至谩骂防疫工作人员,这实在不应该。从具体情况来看,狗主人一家全部被隔离,宠物是否染有病毒,这些工作人员并不清楚。所以,为更安全起见,工作人员采取果断措施也无可厚非。《吕氏春秋》上有一段话说得好:“仁于他物,不仁于人,不得为仁。不仁于他物,独仁于人,犹若为仁。仁也者,仁乎其类者也。”爱心的第一对象是人,由人而爱及别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爱心。

  当然,这并不是赞成网上另一方的意见——一些网民既不顾狗主人与爱狗人士的情感,又罔顾法律,认为扑杀宠物狗理所应当,这也走向了极端。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实在欠妥。未与宠物主人沟通,擅自做无害化处理,就是侵犯了别人的财产权。另外,隔离不准带宠物的规定是否也值得商榷?隔离十多天,不让带宠物,宠物如何生存?如果寄养别处,岂不又增加了传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上海在隔离时允许带宠物的做法得到网友一致点赞。

  宠物虽然不是人,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与宠物会产生极强的情感,更何况宠物也是一种私有财产,善待宠物也是尊重别人,是保护他人的财产权。

  为了生命与健康,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这需要大家的理解、支持、配合。矛盾无处不在,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防疫措施也一样,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对此,我们不应吹毛求疵,更不能用过激的言论、行为影响防疫工作的大局。但另一方面,防疫相关部门也要注意防控疫情的科学性、精准性,最重要的是依法防疫,要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好的经验及时吸收,做好防疫的每一个细节,才能让各项防疫措施合情合理又合法。(吕志雄)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