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篱笆墙

2021年11月15日14:02

来源:大河网

  我国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11月12日作出一审判决。证监会昨日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对康美药业案及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作出回应。发言人表示,此次法院依法对康美药业案作出一审判决,示范意义重大。证监会对此表示支持,并将依法监督投资者保护机构,配合人民法院做好后续相关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完善代表人诉讼制度机制,依法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11月14日法制网)

  这个世界,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最终也会让你吐出来,此言不虚。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4名原高管人员组织策划实施财务造假,依法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24.59亿元。莎士比亚说:“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这东西,只这一点点儿,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4名原高管人员何尝不是如此,无所不用其极,组织策划实施财务造假,昧着良心坑蒙广大投资者,大发不义之财!性质非常恶劣!社会影响极坏!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不能要。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因此,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监管和自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着,上市公司问题多多,为了收割散户,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会计师事务所均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遵循价值投资和长远投资简单的广大投资者“英雄所见略同”以为只要以时间换空间就会无后顾之忧,但却是无一例外地掉进了他们早已狼狈为奸设置好的坑——永远只会跌不会涨的常态。

  响鼓也须重锤敲。尤须肯定的是,在康美药业案的处理过程中,相关各方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的精神和要求,多种手段并举,构建了民事、行政、刑事立体化的责任追究体系,让康美药业案幕后实际操纵上市公司的为恶者付出沉重代价,实现了“惩首恶”的目标。这有利于强化惩恶扬善、扶优限劣的鲜明导向,有利于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扎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篱笆墙,让广大投资者保住钱袋子,是上市公司、证监会等的义务,也是一个社会的责任。对此,我们拭目以待。(童其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