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保持清醒 奔赴“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11月15日17:03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面临诸多难题和不确定因素,无异于一场大考。我们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拿出赶考的勇气、明确赶考的目标,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保持赶考的清醒,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力笃信实干。保持赶考的清醒就是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之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如今,60多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人带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多地经济发展遭到冲击,在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承受住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时代大考。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迈向新征程,要正确认识赶考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断强化思想意识和政治担当,把保持赶考的清醒作为党性锻炼、砥砺初心的内在要求。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复杂情势和深刻变化,强化未雨绸缪和科学研判,提高见微知著、防范化解风险危机能力和水平,以笃信实干打好化危机为转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时代仗。

  拿出赶考的勇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力闯关夺隘。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敢于攻坚克难、勇于顽强斗争的奋斗史。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革命前辈以“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无畏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魄力,创造了中国要有自己的石油、中国人要自己养活自己的时代神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赶考征程上,我们应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奋勇拼搏、一往无前,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在新时代长征中征服更多的“娄山关”和“腊子口”。

  明确赶考的目标,以“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力践行初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答好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就是我们赶考的目标。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领路人”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新时代征程中,我们应继续坚持人民满意的目标导向,把初心落实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秉承人民至上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以“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力解决好人民群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渠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