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挂钩毕业证”就该如此动真格

2021年11月16日09:3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引发关注。据报道,该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该校体育新规要求,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四年总计200学时。每学期体育课考试内容分成“运动技能+体质测试+平时成绩”三大部分,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毕业证。(据11月14日新华社报道)

  “体测挂科不能毕业”并非什么创新之举,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体测要与毕业证挂钩。2014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明确规定大学生毕业时,体质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但一直以来,一些高校并不能不折不扣执行。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认为,究其原因,如果严格执行,会导致不少大学生无法毕业。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有下降趋势。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和健康调查结果,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19至22岁大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呈现下滑趋势,男女生握力、立定跳远、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及坐位体前屈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代表耐力素质的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耗时分别上升12.37秒、9.56秒。

  究其原因,大多是学生进入大学后运动减少所致。据调查,超三成大学生平均每周运动低于1次。一方面,中小学阶段课程繁重,学生形成久坐不动的习惯,缺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健康意识;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沉迷网络虚拟世界,不愿意到户外运动,久而久之形成了锻炼不够、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的不健康生活方式。

  云南大学将体质测试与毕业证挂钩,达标拿证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善意的强制”帮助大学生们养成锻炼习惯,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让学生终身受益。

  “体测挂钩毕业证”首先要开足开齐体育课,充分利用好体育课堂主阵地,通过体育课的日常训练,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能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实现拿毕业证的“小目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健康,而且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锤炼意志,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担负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