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女排精神,奋斗崭新征程

2021年11月16日16:06

来源:大河网

  时间因为特殊意义的注入而非凡,荣誉因为奋斗精神的渗透而闪光。将时间拉回到40年前,1981年11月16日,第三届女子排球世界杯决赛,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四十不惑,感动就在昨天。女排精神一经诞生,就熠熠生辉,照亮历史,激励时代,启迪未来。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反复侵袭,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各种复杂国内外形势,我们更需弘扬女排精神,奋斗崭新征程。

  祖国至上,最伟大的动能。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真诚的爱国情怀,这是深沉的爱国精神。祖国至上在心中,心灵释放伟大动能。梦想有多高,力量有多大。正是因为女排队员心怀祖国至上,为祖国赢得荣誉的伟大梦想,所以能够释放澎湃力量,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赢得冠军。“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女排精神在为祖国争光的道路上诞生,为祖国而生,在女排事业征程站立成一座丰碑,永远激励中华儿女热爱祖国,为祖国而奋斗。

  团结协作,克敌制胜密码。事成于和,力生于聚。团结协作是女排精神的精髓,是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回首女排夺冠的传奇故事,正是因为团结协作精神,能够让她们各自发挥特长,成为团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女排夺冠的强大支撑。团结打造坚强集体,协作凝聚伟大力量。抱团拼搏,握拳出击,战无不胜。今天,我们在新征程路上,更需要团结协作,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共同富裕,打造更加美好未来。团结协作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在女排精神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只要我们像中国女排一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勇往直前、无坚不摧,开创新征程路上的万千气象。

  顽强拼搏,磅礴力量源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陈招娣、郎平、孙晋芳,女排阵中这些至今耳熟能详的名字让人不能忘却。他们的名字已经写入女排精神的丰碑,已经写入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历史画册。顽强,是一种坚强的意志;拼搏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当坚强的意志和伟大的精神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创造奇迹,就会谱写传奇。夺冠后采访时,孙晋芳含着眼泪对记者说,我们的汗没有白流,我们的苦没有白吃,我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用超人的代价取得了超人的成绩。“我作为场上的队长,向自己的队友喊出‘拼了!拼了!不拼就没有机会了!”顽强拼搏必然换来事业极品。中国女排每一次取得的胜利都会大大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忱和民族自豪感,我们热爱中国女排,不仅仅是由于她们取得的优异成绩,更在于她们那种面对强敌,敢于亮剑一博的拼搏精神,这正是中华民族崇尚的精神之一。

  永不言败,浩然正气冲天。“女排精神”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中国女排几度辉煌、几经沉浮,影响了与之相关的几代国人,“女排精神”和“中国女排”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从不过时,依旧年轻。永不言败是女排精神永远年轻的真谛。中国女排成为了世界排球历史上第一支“五连冠”球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惊天逆转、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绝地翻盘……从1981年到2021年,四十年间,中国女排获得十次世界冠军,中国女排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现实。战疫期间,一个故事广为流传:一位武汉抗疫一线的女护士,为了鼓舞自己,把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女排精神就是不负青春,为祖国争光。奋斗新征程,不管风吹浪打,不管道路曲折,弘扬女排精神,我们永不言败。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回首风雨40载,女排精神永远在。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昨日,热血澎湃;今日,奋斗豪迈;明日,精彩未来!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永远放射光,照亮奋斗征程;永远释放热,赋能拼搏事业。弘扬女排精神为中华复兴而拼搏,永远现在进行时。(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