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标语”为何引发热议

2021年11月17日09:10

来源:河南日报

  “‘加班或不加班’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要在兼顾效率与公平中,让员工更好地去工作。”

  “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近日,浪潮集团的花式加班标语火了。11月15日,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回应称,将对此事进行调查。(据11月15日极目新闻)

  据网传图片显示,山东浪潮集团办公室内多处挂上了花式加班语:“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

  如此明目张胆地把加班文化拿出来炫耀,引发了许多人的不适。有网友评论,在不少人反对“996”“福报论”的情况下,还公然宣传和鼓吹加班文化,可见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在价值观导向上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我国劳动法写得明明白白,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调查还在进行,尚不能确定浪潮集团是否存在强迫加班的行为。但加班标语事件一出,有网友就扒出,浪潮集团已不止一次鼓吹加班,公司内部曾要求员工自愿放弃年假、节假日随叫随到等。如果这些传言属实,那笔者只想说,加班好不好暂且不提,如若违法,那肯定是不好了。

  当下,每当出现关于“996”“1075”“加班”“大小周”等词语的新闻,都会引发不少讨论。这些热烈讨论的背后,是该如何正确看待工作与休息、拼搏与加班、员工权利与企业经营之间的关系。

  我们提倡奋斗实现人生价值,但不等于盲目鼓吹加班。除了苦干实干,提高效率也是奋斗,奋斗与加班之间不存在等量代换关系。我们也不应给反对加班的人贴上“混日子”“不进取”的标签,正视各方诉求,保障应保障的权益才是正解。

  站在企业的角度看,市场竞争激烈,经营不易。但缓解压力的方法不是让员工加班越多越好,企业想要蒸蒸日上,用人管理机制也要跟得上前进的步伐才行。

  “加班或不加班”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要在兼顾效率与公平中,让员工更好地去工作。正确的价值导向不只是崇尚汗水,还要鼓励高效与协作、创新与灵感、付出与回报。(于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