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测评第三方测评

2021年11月17日09:11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不少第三方消费品测评平台,通过对产品测试评级,声称在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一些测评平台还推荐商品乃至直接带货。消费者买到问题商品、质疑其公正性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第三方测评机构的数量越来越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少测评机构自立标准,给商品做评级、认证或推荐,难言科学与公正。(据11月16日《法治日报》)

  第三方测评,是指消费者与商家之外的机构,对消费品的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进行独立、公正、科学、专业的测试及评级。这种测评结果,既对消费者有参考意义,也对商家有监督之效。然而,2018年媒体就曝出第三方消费品测评机构或个人鱼龙混杂,反让消费者不知所措。如今,媒体再次揭露第三方消费品测评乱象,既是提醒消费者,也警示第三方测评机构自律,还提示加快规范化管理。

  首先,应当针对商业化的第三方消费品测评建立统一规则。由于商业化第三方平台是营利性机构,其独立性、公正性存疑,应该设立基本的准入门槛,制定统一的测评指导规范。最好是把商业化第三方消费品测评结果视为广告,纳入《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这有望实现第三方测评从过去乱象走向规范化。

  其次,要有第四方对第三方消费品测评平台进行“测评”。何谓“第四方”?即独立于第三方消费品测评平台的相关机构,如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新闻媒体等,以及有关方面委托的对第三方消费品测评乱象进行“测评”的专门机构。也就是说第三方机构测评方法是否科学,测评结果是否公正准确,应该有权威、专业的机构进行监测和把关,以起到以正视听、公正裁决、维护消费者和商家正当权益的作用。

  另外,合法权益受损的消费者和商家,也可以通过第四方“测评”,来检验第三方测评的科学性、公正性,从而为进一步维权提供有力证据。如果说第三方测评是一种消费监督,那么第三方测评平台本身也需要监督,这就需要第四方“测评”介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第三方测评乱象进行止乱,既要用统一规则对商业化第三方测评平台进行规范,也需要建立和完善第四方“测评”体系,来发挥专业监督功能。(冯海宁)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