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勇担青春使命

2021年11月17日14:39

来源:大河网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席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时强调强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品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对党忠诚的最好方式就是看党员能不能带头冲锋陷阵,而对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中的当代年轻干部来说,没有了革命年代硝烟烽火的考验和磨砺,检验对党的忠诚更多体现在能不能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能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发声,能不能在大战大考面前挺身而出等等。对党忠诚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年轻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勇担青春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要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当前,一些年轻干部由于工作经历较浅,政治历练较为不足,在急难险重的工作环境下,容易暴露出政务能力不强、政治定力不够的短板。这就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坚守岗位职责,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年轻干部普遍思维活跃,但这不是政治上不成熟的理由。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对党忠诚,始终保持理论清醒、理论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担任起年轻干部该有的责任。

  坚定理想信念,要突出提升能力本领。年轻干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这就要求我们持续强化学习、迅速增长本领。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如饥似渴吸收科学理论知识,补足精神之钙,做到理论武装和实践能力两手抓两手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党纪法规,坚持学以致用,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经受各方面考验,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在奋斗中修炼自我,通过持续发力和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必备本领和能力素质,迅速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做到知行合一。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在学习中增强才干,在实践中领悟真理,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作为一名年轻干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要坚守原则和立场,坚定信心和勇气,敢于挺身而出,激浊扬清,时刻保持学习和警省的态度,追求高尚,摒弃丑恶,将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前进方向的明灯。坚持学习方式的多维性,善抓一切学习机会,拓展学习渠道,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做到知行合一。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和新的实践与发展,注重在实践中调查研究、总结检验、把握规律,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思路,努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 陈觉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