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黄花”敲响生态警钟

2021年11月18日09:17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一个名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闯进了热搜榜,多地围剿“恶魔之花”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关注。11月15日,郑州一公园发现大片该物种,次日彻底铲除。据顶端新闻报道,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省黄河以南地区几乎都有出现,新乡也首次发现其踪迹,说明该物种已向黄河以北蔓延。

  有人可能不理解,不就是一株植物吗,犯得着这样劳师动众?各位老铁可千万别小看了它,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我国,它色泽亮丽,其实是一种恶性杂草,繁殖力超强,生长优势明显,与本土植物、农作物争夺营养和水分,“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我花开处百花杀”,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有农民反映,第一年可能仅有一棵一枝黄花的身影,但进入第2年,一枝黄花就在这片土地上大量暴发。如果任其蔓延,地上庄稼将会消失殆尽,最终整片土地只会剩下一片亮黄,这种黄色带来的不是希望,而是绝望。

  “黄花”冲上热搜,社会广泛关注、各地紧急行动,绝非小题大做。媒体科普:加拿大一枝黄花3月萌发,10月中下旬开花,目前正是开花期,很容易辨认,也是除治它们的最佳时期,待到11月底至12月中旬种子成熟传播,想根除就难了;网友呼吁:加拿大一枝黄花只要残留一段根系,就可能再度复活,一旦发现,各位老铁不仅“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还要立即上报,让专业队伍来剿而灭之;专家指出:加拿大一枝黄花与本土一枝黄花有很大区别,不能一概而论……在应对外来入侵物种方面,全社会的判断力和行动力都在提升。

  今年5月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我国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元。据我省植物分类专家、省林科院城市林业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齐瑞介绍,像人们熟知的水花生,已入侵到全省各地水域,严重影响当地原生水生动植物;在农田尤其是麦田中常见的毒麦,在河南南部已成为威胁小麦生长和影响其产量的有害杂草之一。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事关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加拿大一枝黄花从引进到近阶段大规模暴发经过了数十年潜伏期,水花生当初也是作为饲料引进。据统计,目前造成入侵之势的植物超过60%的种类在当初被认为有用而人为引进。“黄花”上热搜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生态警钟,外来引种评价体系,也要前瞻三十年,莫让短期“效益”过后,外来物种成为潜伏在我们身边挥之不去的“入侵者”。(夏远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