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加班文化”警醒党员干部什么?

2021年11月18日09:59

来源:大河网

  “白天加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近日,山东浪潮集团在办公室挂的加班标语引发网络热议。据悉,2016年就有媒体曝光,浪潮集团拟实行“6×12”工作制。

  今年8月,人社部与最高法就已经对“996”工作制喊“停”,在其他企业加班逐渐减少的时候,浪潮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鼓励员工加班。而在浪潮集团官网企业文化一栏,却赫然写着“高效”“为员工谋求福祉”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员工已经在工作时间已经完成了本职工作,无需加班。尽管没有工作状态,也只能装模作样地“表演”,致使“形式主义加班”严重。

  党员干部要从“浪潮加班文化”中警醒,莫让形式主义加班成为常态,消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式主义“加班”不应成为“浪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的真实写照。笔者身处基层,也深深体会过三头六臂也不够用的感受,只能“5+2”、“白加黑”的投入工作中。然而,在体谅基层干部加班不易的同时,需要警惕“加班”成为新的形式主义。

  一般情况下,只有任务过多、工作未完成的情况下,才需要“加班”,其表现出的是一个工作者对岗位、工作负责任的态度。然而,在一些单位、部门,却催生了形式主义“加班”,比如有的干部上班的时候摸鱼,下班开始做事;有的有事无事都要到办公室开着灯“假装”加班;有的则领导在就在、领导不在就遛,以领导的行踪来定是否加班……严重扰乱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干部思想认识发生偏差,没有主动服务的意识,为吸引领导注意,或者为了博取领导认可,便通过“无效”加班来刷存在感,博取关注,并不能取得实际效果,是一种喜欢做样子、使虚力、没有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一些单位、部门在识人、用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部分领导通过加不加班来判断干部是否敬业和认真履职,对经常加班熬夜的干部多加赞赏,甚至在提拔晋升中也能得到优先推荐,无形中,常态化的“加班文化”在单位逐渐形成。

  破解“加班”成为新的形式主义,需要多方合力,破除那些“伪加班”,让真正投身基层事业的干部脱颖而出。这需要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部都能形成正确的认识,从日常的工作中看人识人,既看态度表现,也看实绩,对于一些实绩好、务实的干部,要给予肯定。鼓励干部在上班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摒弃“加班文化”,不断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基层干部是推动基层发展的主力军,工作中常常与时间赛跑,时常身心俱疲。工作繁忙时,加班是必然选择,但对于一些形式主义的加班,应当杜绝,才能防止一些干部扰乱环境、混淆视听,让真正辛苦、繁忙的干部被看见。鼓励广大干部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方能兼顾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陶国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