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纪法保障

2021年11月18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其中,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切实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还要持之于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肌体健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继续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警示教育为抓手,积极用好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通过下发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深化警示震慑,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真正把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震慑性和实效性,达到惩处一人、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厉惩治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着力在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上下功夫,发挥凤泉区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在联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还要抓好外宣工作,在通报典型违法违纪案例的同时,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鼓励士气,弘扬正气。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唯有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的党才会永葆青春,我们的事业才会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会如期实现。(童玉举)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