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定不移地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2021年11月19日09:38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肩负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党组织重托的2300名二十大代表,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因而,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严把人选政治关,坚定不移地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把政治标准贯彻选举工作始终。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将“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作为新党员入党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因而,在党代表的选举上,无论是推荐提名,还是组织考察,还是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等,各级党组织都要严格把关,坚定不移地把政治标准贯彻始终,尤其要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列宁同志说: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来的人”。同样,对那些政治不合格,不过关的,无论在哪个环节,都要一票否决,坚决拿下。

  积极发动广大党员进行监督。荀子说: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人前、会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而私下里却妄议中央、不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有的口口声声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还有的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而背地里却牢骚满腹、怨恨组织......对这些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者,各级党组织要在选举中高度警惕,积极发动广大党员进行监督。《共产党员网》说,在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时,北京市对代表人选不仅进行了两次联合审查、两次公示,考察组还深入到农村、社区和企业、机关单位,通过查档案、谈话、座谈等多种形式对人选了解和考察。这种全方位、多角度考察了解党代表人选的做法,值得借鉴学习。“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唯有广泛发动广大党员进行监督,才能把那些政治上不合格、不过关者拒之门外、坚决清除!

  强化警示教育震慑政治上别有用心者。毛泽东同志说:“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相比于正面典型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中,面对“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的触目惊心的事实,党中央高度重视,两次向全党进行通报。这次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党中央专门强调:充分运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党组织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积极在广大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用反面案例、反面典型震慑那些政治上别有用心者!(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