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同努力打造高质量网络精神家园

2021年11月22日09:02

来源:大河网

  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近年来,我国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互联网在飞速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粗放、散漫、失衡的现象,内容变异、隐私泄露、数据漏洞、诚信危机等问题时有发生。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全社会、多领域协同发力。实践证明,在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过程中,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主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网民等都需要继续探索,履行好各自责任,找到正确的姿势,进一步凝聚网络文明建设合力。

  网络平台致力于文明办网。平台企业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呈现爆炸式增长,但在发展中管理滞后,包括内容安全、技术保障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影响到健康发展。网络企业平台应把主流价值融入灵魂,加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传播,破解“信息茧房”“信息孤岛”等问题,通过良好的网络文明引导用户拥抱美好生活。首要的是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传播效能,避免一味迎合,当好网络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把传统变成流行、把古老变为时尚,让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空间大放异彩。

  社会组织致力于文明用网。网络延伸了各类社会组织的手脚,各类社会组织受益于网络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有义务为网络文明建设赋能。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就有相关社会组织自律缺乏的因素。自觉抵制和打击失信行为,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让诚实守信的理念在网络空间蔚然成风,行业社会组织大有可为。社会组织充分借助网络优势,强化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信息内容,提升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以网育人,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广大网民致力于文明上网。很多网民自称“草根”,那网络就是一个“草野”。构建网络文明新秩序、赋予网络文明新内涵、发挥网络文明新作用,已经成为摆在每个“草根”面前的新课题。作为网民提高网络素养,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文明,做到识网用网、网上慎独,管好自己的指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拥抱互联网,是建设网络文明的决定性因素。

  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和每一位网民都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共同努力,共建共享,让这个家园清爽宜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