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点燃“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火炬

2021年11月22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在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广大网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文明风尚。清除杂草最好的方法,是在地里种满庄稼,让杂草无容身之地。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庆以及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美援朝纪念日等纪念日开展网络文明教育活动,无疑,是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让风清气正的网络文明充盈广大网民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

  雨果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不仅能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使广大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还能让这些节日、节庆和纪念日,像火炬一样照亮过去和未来。

  在传统节日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2020年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中南海怀仁堂前气氛庄严肃穆,门楣上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习近平等佩戴白花,来到这里,神情凝重面向国旗肃立。10时整,防空警报鸣响,习近平等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这一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国家以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人民以最深的怀念为英雄送行。一位武汉市民说,我们不会忘记那些逝去的生命,从悲痛中重振,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一位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说,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就是我们从这场战“疫”中汲取的力量。从清明节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到端午节纪念“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的爱国诗人屈原,传统节日所传递的缅怀英烈、爱国报国等精神,在人民群众中有着长远影响。因而,充分利用这些传统节日,贴近网民生活实际,针对网民心理特点,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无疑是对广大网民进行网络文明教育的重要方式!

  在重大节庆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中国共产党党徽格外醒目;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100面红旗迎风招展。”这就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当100响礼炮响彻云霄时,当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时,当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教练机拉出10道彩烟时,当天安门广场响起昂扬奋进的经典歌曲抒发对党的热爱和祝福时......无数华夏儿女激情满怀、热泪盈眶。“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永远跟党走!”“我们任何时候都相信党、跟党走!”......人民心声,响彻神州,震撼世界。事实证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庆,对激发广大群众、广大网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风尚,有着不可替代的深远影响。精心组织这些重大节庆,隆重庆祝这些节庆,对广大网民来说,既是网络文明的深刻教育,更是精神上的高度洗礼!

  在重大纪念日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组织开展重大纪念日活动,正是让广大人民铭记历史,汲取力量,接续奋斗。当亿万网民,被伟大抗战精神,被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被伟大长征精神......所震撼、感染、激励时,网络空间必然汇聚充盈向上向善的无尽力量!(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