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一带一路”同行,“联通”世界的“点线面”

2021年11月22日09:5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的讲话为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期待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8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一带一路”倡议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今年来,河南省一直积极有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以中欧班列(郑州)为重要载体和重点项目,河南省推动了基础设施“硬联通”、贸易往来的“软联通”,更加强了与沿线国家民众的“心联通”。

  以“硬联通”为“发力点”,“豫”世界创造更多共同繁荣。中欧班列(郑州)自开行以来,通道网络逐步完善,已形成直达10个目的站点,辐射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30多个国家130余个城市的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为畅通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硬联通”,当然,也给省内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国外产品。在我国大力倡导和积极付出下,河南省抓住机遇,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在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时,也在努力造福省内群众。随着河南省“一带一路”的走深走实,已经开始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的良性发展局面,长此以往,将创造更多增长点、机遇点,让“豫”的繁荣之路越走越宽广。

  以“软联通”为“风景线”,“豫”世界美美与共。“一单制”“门到门”全链条服务,“数字班列”“恒温班列”“运贸一体化”“多式联运”等河南优势特色逐渐凸显出来,不断对贸易往来的“软联通”进行优化,为沿线国家一起创造了美美与共的“风景线”。在这条大路上,河南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绘就民心相通、梦想相连的画卷,不仅让信阳毛尖、南阳香菇、商丘棉花等特色产品走出国门,而且也让法国红酒、比利时巧克力、德国啤酒变成省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一带一路”的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平等而广阔的平台,让合作更为畅达、让友谊愈发深厚,这条路必将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而多彩丰富,成为世界青睐的风景线。

  以“心联通”为“地平面”,“豫”世界持久共同发展。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不仅为省内企业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让海外民众共享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有相互扶持,才能共同发展。只有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才能让“一带一路”方向准、目标明。只有沿线国家一起携手努力,不断延伸更加宽广的发展“地平面”,才能绘就出辐射面广的经济“增长面”,才能让更多世界人民享受“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根植历史,但面向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们就一定能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