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走”下好选举“先手棋”

2021年11月2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党中央对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选举全过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严格资格条件,优化代表结构,严肃选举纪律,做好选举工作宣传,“四步走”下好选举“先手棋”,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加强党的领导“一面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精髓,充分认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整个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的重要性。加强党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会议选举等各个环节,切实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严把代表条件“一把尺”。党代表起着“上承党组织,下接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策作用和服务群众作用,党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广大党员中优中选优。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要严把人选廉洁关,防止“带病”党员进入选举程序,要加强综合分析,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优化代表结构“一张网”。严把结构关,进一步优化党代表结构。要严格按照分配的各方面代表人选构成比例要求开展代表推选工作,保证选举人选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注重从先进模范人物中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作为代表人选;注重从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中推荐代表人选;注重从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行业领域中选出代表人选。

  严肃选举纪律“一顶钟”。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党风党纪的一次考验。在党代表选举工作中,要站在政治高度,严格落实换届工作各项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党代表人选汲取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提醒督促党代表人选强化规矩意识,帮助守住纪律底线。加大监督、查处和问责力度,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对影响恶劣的,严肃追究。打牢党代表人选严守换届纪律的思想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环境。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优化代表结构,严密产生程序,严肃选举纪律,做好选举宣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选举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确保选举任务圆满完成。(李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