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军医生,希望能再挂一次您的号丨闪电评论

2021年11月22日17:41

来源:齐鲁网

  11月4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军上班途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49岁。相信这几天很多人都看到了这样一条令人心痛的消息……

  在同事眼中,他乐观上进,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患者眼中,他始终以救治和扶正病痛为己任,仁心仁术,用心用情关照,医德有口皆碑;在学生眼中,他治学严谨,师德高尚,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悉心指导研究生、青年医师全面提升诊疗水平和业务技能。

  网友@笑靥如花说,很抱歉以这样的方式知道您,却没有机会找您看病。其实,患者心中都有一杆秤,有一套清晰明了的衡量标准,知道什么样的医生最称职。温和善良、医术高明的杨文军,就是百姓心中的好医生。对于患者来说,最忧虑的就是看病贵、看病难,而杨文军生前一直在用“小药方”为患者解决“大问题”,业余时间大都用在了钻研业务,最自豪的就是用最便宜的药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他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亦透露“最多的遗物就是各种药方和病历”。

  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每天要面对众多患者,工作量很大,非常忙碌,需要具备充分的耐心和毅力。杨文军医生坐诊时,常因患者央求而加班,因时间紧张怕影响下午上班,他中午很少到医院食堂吃饭,经常拿饼干充饥,生前最后一个快递就是一大箱压缩饼干。医者,仁心仁术,救死扶伤平生愿,人生价值是奉献。可以说,杨文军是一位精心敬业的“非知名医生”,在日常诊疗工作时,表现出了卓越的职业素养,生前事迹少为人知。直到他离开我们后,越来越多的细节像拼图一样“拼”在一起,凝聚成一个骨肉丰满的英雄形象。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惧艰难挫折、不畏劳累辛苦,热爱生活、乐于奉献、专注工作的人,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平凡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年复一年坚持做着平凡的事,坚守专业精神,就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平凡英雄。换言之,每个领域都有杨文军这样的平凡英雄。那些坚守抗疫第一线的基层防疫人员,面对火灾勇敢逆行的消防人员,日复一日在街头站岗执勤的警察,奔波在途的列车员、风雨无阻的外卖小哥、为城市“美容”的环卫工……一个个普通人在努力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都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

  一种情怀、一缕善念,每个平凡人的心中,都有那颗不平凡的英雄心。致敬我们的文军医生,致敬所有的平凡英雄,致敬我们的伟大时代!(文/江德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