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班列载来东方暖意

2021年11月23日09:35

来源:大河网

  11月20日16时30分,随着汽笛长鸣,一列满载1000余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的货运专列从乌西站驶出,将经由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采取铁路加汽运方式运输至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预计全程用时12天左右。(11月21日光明日报)

  在阿富汗凛冬之际,中国·新疆—阿富汗货运班列实现开行,给阿富汗人民载来的不仅是入冬急需的生活、生产等物资,更是来自东方的温暖与关爱,让阿富汗人民的冬天温暖了起来。

  此趟班列是中国开行的第三列中国·新疆—阿富汗货运专列,班列共计50个40英尺集装箱,为新疆援助阿富汗的棉衣、棉鞋、毛毯、馕和奶茶粉等阿富汗人民越冬急需的生活生产等物资。货运班列让正经历寒冬考验的阿富汗人民温暖过冬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新疆与阿富汗毗邻接壤,运输距离短,铁路运输优势明显。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经累计通过货运班列运输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其他生活、生产资料2600余吨。中国·新疆—阿富汗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为保障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及时运输开辟了一条大通道。

  今年以来,阿富汗受旱灾、第三波疫情和局势震荡影响,尤其是近期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临时政府初创,正常秩序仍在逐步恢复,各方面亟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始终密切关注阿富汗人民需求,并切实履行对阿富汗承诺,为缓解阿富汗人民面临的困难提供援助,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彰显大国风范。

  当前,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尤其凛冬已至,阿富汗正经历寒冬考验,近百万流离失所者尚需安置和供给衣食,外部襄助乃是雪中送炭。此时,中国全力保障中阿货运班运输通道安全畅通,通过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组织援助越冬物资运输畅通无阻,努力确保这批援助物资尽快运送到阿富汗人民的手中,这是中方切实落实对阿富汗援助承诺、全力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的有力见证。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飞驰的货运班列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团结一致,携手前行,艰难时刻终将过去。(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