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合作三十载花开愈灿烂

2021年11月23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上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

  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已经携手走过了30个春秋。30年来,从“开启对话”到“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再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合作在合作共赢中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相互成就,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实践已经、正在、还将继续证明,中国与东盟和合与共、包容互鉴,共建美好家园,是时代所趋、人民所盼,符合双边共同利益。

  过去30年,我们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取得了累累硕果。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抗击印度洋海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东盟发展计划,再到以更多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构建融合联动发展格局,中国和东盟双方手挽手、肩并肩,共担风雨、共谋发展,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不断绽放出绚烂之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推动复工复产合作,带动整个东亚成为全球抗疫的示范区,经济复苏的领头羊。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一批批标志性互联互通项目,建设经贸合作区、开创“两国两园”新模式等一项项深化合作举措,双方贸易规模扩大85倍、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3100亿美元等一个个喜人数字,为我们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信心。

  未来30年,我们同享机遇、共创繁荣,谱写更加灿烂篇章。过去30年我们打下了坚实物质基础、积累了宝贵合作经验,为我们开启更加灿烂的未来提供了根本保障。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长久坚持。作为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与东盟国家秉持“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精神,从对接发展战略、拓展经贸合作、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抗疫合作、扩大社会人文交流五个方面,推动双方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下一个30年更繁荣美好。

  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接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我们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出正确的历史选择。中国-东盟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不仅有利于推动本地区繁荣发展,也是向国际社会发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声音,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是双方关系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将会更加成熟自信,在共创美好、共谋繁荣的光明大道上定将绽放出更加娇艳灿烂的合作之花。(谢利霞)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