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命相抗”遛狗不牵绳,狗绳为何如此难栓?

2021年11月23日15:15

来源:大河网

  11月13日,湖北省武汉市金地圣爱米伦小区女业主卢某林跳楼身亡。据悉,该女子在跳楼的前一天里,曾在小区业主群里说要拿命来控告遛狗不牵绳的业主,该事件迅速发酵。11月19日,小区上百名业主自发在草地上铺满鲜花悼念,以此表达对小区里狗扰民问题的不满。(11月22日 澎湃新闻)

  且不说卢孝林跳楼是否真的因遛狗不牵绳业主所“逼”,但凭聊天记录内容以及上百名业主自发悼念的行为来看,遛狗不牵绳影响居民出行的不文明行为确实存在。养狗本无可厚非,狗狗在一定程度上带给人们安全感和陪伴,然而近年来,因为遛狗引发的矛盾却只增不减,例如,遛狗不牵绳、狗吠扰民、狗屎不清理等。

  这不禁让人想到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南安阳老人被狗咬但狗主人“躲猫猫”事件。一位近80岁的老人在小区遛弯时,被两只大型犬咬伤,但狗主人却矢口否认。无奈之下,老人家属向《小莉帮忙》求助,媒体介入,民警协助,狗主人却还是避而不见。“遇到最难帮的忙”,小莉在镜头前捂脸痛哭。为何如今狗伤人事件频频发生?为何“狗绳”如此难栓?

  养犬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说到底还是犬主人的问题。一些人经常把“没事,我的狗不咬人”挂在嘴边,在公共场所遛狗不牵绳,全然不顾他人,引发邻里矛盾。因为宠物主人的不文明遛狗行为,导致犬成为邻里冲突的焦点,犬主人需要承担责任,养犬人文明意识亟待提高。

  不文明养犬违法,狗主人应提高法律意识,合法合规养犬,自觉拴好宠物狗的“牵引绳”。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动物防疫法》第三十条提到: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诚然,养宠物不能只靠自觉,需要更有效的监管,要需要加强对犬主人的约束和管理。遛狗不牵绳本来就是违法的,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以为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格执法,对不文明遛狗现象零容忍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联合社区,切实监管违法遛狗行为,让每一个违法遛狗人员付出代价,进而倒逼所有人都能够文明合法遛狗。

  总而言之,狗主人需提高社会公德和法律意识,文明遛狗;执法机关需严格执法,将法律落到实处,切实履行职责;社会可组织成立宠物协会,制定大家共同遵守的文明养犬规则。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所有犬主人都可以文明养犬,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刘祉彤)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