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女主播被“配阴婚”,封建陋习何时休

2021年11月24日09:36

来源:大河网

  谁能够想到之前女主播“罗小猫猫子”在网友的起哄声中喝农药自杀,死后仍然得不到安宁,其骨灰还被掉包“配阴婚”?据媒体报道,山东汶上县殡仪馆火化工邵某利用工作便利偷换了死者骨灰,当地殡葬从业者张某和雷某某负责寻找买家、运输骨灰。据爆料人称,阴婚配成功可挣5万-7万元,部分殡葬从业者借此谋利。(11月23日 澎湃新闻)

  “阴婚”也叫“冥婚”,通俗地说就是为死了的人找配偶。“阴婚”在我国的起源很早,早在先秦时代,就已经开始在民间流传了。“配阴婚”,听起来就令人后背发凉,而事实就发生在不久前死于“喊客风波”直播事件的“罗小猫猫子”身上,是什么让一个女主播命运如此多舛?如果说,现代网络暴力造成了“罗小猫猫子”的直接死亡,那么“配阴婚”,这种上千年的陋习则是给死者“灵魂”造成更大的伤害,无论从道德还是法律层面都应当谴责、严惩。

  “配阴婚”是封建流毒、性别歧视,是对女性的最后一次物化,臭不可闻。无论从历史演变、还是从传承思想来看,“配阴婚”无疑都是封建腐朽思想的一种愚昧陋俗。但近年来,却有回潮迹象,有关资料显示:《中国裁判文书网》以“阴婚”为关键词检索发现,从2016年到2021年,共有70份相关裁判文书,涉及60起刑案,案发地涉及多个省份。思考其背后原因:一是源于传统的鬼魂迷信思想,二是为人父母的情感寄托,三是坟墓选址风水学说的影响。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利益驱动的“黑暗产业链”。

  需要明确的是,自杀女主播被“配阴婚”事件,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盗窃尸体、骨灰足以构成刑事犯罪。“配阴婚”本身属于封建迷信,虽不违法,但对社会危害极大,有违公序良俗,经营“黑暗链条”的不法分子实属丧尽人伦,法律绝不能姑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才是对死者最好的告慰。

  该如何摒弃“封建陋习”呢?还需“自觉”发力。移风易俗是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要想根除,还需要我们走出“怪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对于传统风俗礼教,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传承传统习俗文化的最佳方式,切勿再让“封建陋习”迷了眼睛。(韩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