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突出“党味”,选好代表

2021年11月24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毛泽东曾经指出:“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只有离开党完事。”认真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大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责,选出有“党味”的党代表,确保选出的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突出“信仰味”,严把政治关。党中央提出,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优秀共产党员散发出的气味,来自优良的政治基因,是理想信念、思想觉悟和工作作风的外在反映,是发自于内心、流淌于血液、融化为人格的精神气质。二十大代表都应该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都应该用自己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影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突出“泥土味”,亲民接地气。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三五九旅旅长王震的双手和普通士兵一样,由于劳动而生满了老茧;谷文昌常年深入农村,挽起袖筒植树,卷起裤腿犁田,拿起钢钎打石头;扶贫干部黄诗燕走遍了炎陵县每一个村,翻越了炎陵县每一座山,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一周在村里走访贫困户……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选举二十大代表,要注重把那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能挽起裤管下田种地,能脱鞋上炕吃农家饭,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的优秀共产党员选出来,因为他们最接地气、最了解民意、最能当好党和群众的“代言人”。

  突出“汗水味”,实干有作为。铁人王进喜说:“党员就是要当‘好汗’,多流汗的‘汗’”。“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他,现存的照片里很多是满脸汗水。“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的周恩来;“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的廖俊波;仅用一年时间,就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砂糖橘4万多斤,为30多户贫困户创收的黄文秀……他们身上的“汗水味”蕴藏着顽强拼搏的幽香,闪耀着担当作为的光芒。二十大代表就要把脚印留在田间、把汗水流在基层、把党员的芬芳“气味”留在群众心里,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永远奋斗。

  突出“清风味”,廉洁淡如水。“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方志敏同志被俘后,敌人在他身上连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到;杨善洲将活立木蓄积量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自己却几乎家徒四壁,十几年安身在茅草棚;范匡夫经常自省:“当首长绝不能手长,不廉就是丢共产党员的脸”……百姓自古爱清官。党中央提出,选举二十大代表要严把人选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只有将廉洁自律渗透进血液和骨髓里,从一而终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和纯正的“味道”的优秀党员,群众才会把你选出来、推上去。

  突出“刀兵味”,勇毅敢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党员干部白衣执甲、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暴雨来袭,风雨如晦,各地党员干部火速集结、携手前行、尽锐出击……抓好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哪里不需要斗争精神?二十大代表应该具有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永远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始终成为带领亿万人民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主心骨。

  蓬蒿无染淹巷土,清香随风扑鼻来。“党味”无法用衣着修饰,无法用表演装点,而是靠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坚定信仰、精神气质和具体行动升华而来。各级党组织务必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让选出的2300名代表经得起组织考验、人民考验和历史考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贾玉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