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21年11月24日09:39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阅读提要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特色和中国精神特质,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新的飞跃”体现在对“三大规律”的深化和提升上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何理解这个重要论断?“新的飞跃”体现在哪里?

岳奎:这一重要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紧密结合新时代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新的飞跃”体现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创造性提升上。在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的实际出发,明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重大战略判断,并从此出发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使党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等等。这些重要论断的提出不仅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创新性论断,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不仅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也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建理论与实践的认识,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遵循。

“新的飞跃”体现在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创造性发展上。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中国共产党明确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面对这一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问题,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行动指南。

“新的飞跃”体现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创造性深化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人类该向何处去”是各国都在探讨和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胸怀天下,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高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鲜明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等一系列重要理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与世界历史理论,也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认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向光明目标迈进的重要指针。

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记者: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岳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同时也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艰辛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逻辑起点。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不仅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呈现出相互交织的状况,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正是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深刻显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还找到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有效途径。虽然受世界形势变化的影响,社会主义在二十世纪末遭受一定挫折。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肩负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顺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的历史进程,使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

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记者:《决议》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表述很受关注,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关系?

岳奎:掌握科学理论的政党,才能引领时代;汲取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理论,才能穿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之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和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养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在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同时,还着力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中国精神中汲取能量,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有效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结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特色和中国精神特质,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中国精神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值得大力弘扬,但大力弘扬不等于照搬照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渊源,是在深刻汲取营养中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现实需要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比如,将传统“大同”社会理想的美好愿景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归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朴素民本思想发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这一思想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记者 余姝满)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