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迁精神,为祖国无私奉献

2021年11月26日16:42

来源:大河网

  西迁精神来源于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次壮举,是众多爱国知识分子奉献自身去建设西北的一次长征。60多年前,一群交通大学的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告别了繁华的上海,放弃了众多优渥的生活条件,来到了祖国的西北,在一片原野麦田中拉开了扎根西部的序幕,谱写了一幅伟大西迁精神的史诗。

  "西",在中国历史上,从古至今都带有开拓的意味,比如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所以毅然决然选择来到祖国的西北地区奉献自己,必然怀着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周恩来总理曾说,希望交通大学师生拿出"骑在虎背上走一遭"的勇气,经风雨见世面,把这棵在上海生长了60年的大树搬到西北去,深深扎根在西北的沃土里。满腔热血的爱国情怀、不屈不挠的奋斗勇气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构成了西迁精神最本质的内涵和最崇高的风范。艰难困苦,没有消磨西迁人的奋斗意志,因为他们怀揣着报国的梦想。党的号召,就是前行的方向,就是冲锋的号角。

  西迁精神体现着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西迁精神不仅代表着交通大学几千名师生的奋斗史,也体现着新中国时期,响应祖国号召,怀着赤忱之心为祖国西北奉献的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以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回应人民、党和国家的呼唤,放射出永恒的光芒,树立起不朽的丰碑。

  当今的我们,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前辈们艰苦奋斗出来的基础上接续奋斗,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怀揣着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想。在这样的时代,有这样的使命,更需要西迁精神,需要用西迁精神来续写新的传奇,谱写新的历史华章。

  伟大的时代必将为伟大的精神注入崭新的内容,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坚信,西迁精神将如一面旗帜高高飘扬,激励我们沿着前辈的奋斗足迹,为新的伟大梦想,用更新的开拓和奉献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添砖加瓦。让我们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实现第二个半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创造辉煌的历史功绩。(沙昊)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