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为人民”释放奋斗事业澎湃力

2021年11月29日14:27

来源:大河网

  11月3日,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从“非典”到“新冠”,从肺癌到慢阻肺,这支创新团队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挽救了无数生命,也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获奖后,钟南山说:“这个奖项肯定了团队研究的方向,就是要研究国家急需要的、最需要的东西。”“我们团队的座右铭是顶天立地为人民,‘顶天’,就是要解决医学没解决的问题,理论、实验室研究、诊断、治疗,都要走到国际前沿;‘立地’,就是要发展适合国情的‘简便、价廉、有效、安全’的药物或者治疗手段。‘顶天’‘立地’的结果是为人民。”(11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至名归,理所应当;团队的座右铭是顶天立地为人民,顺应时代需求,昂扬时代精神,值得学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以“顶天立地为人民”为座右铭。

  顶天,是复兴的标志。钟南山院士说:“顶天”就是要解决医学没解决的问题,理论、实验室研究、诊断、治疗,都要走到国际前沿。正是这样的追求,让团队取得了诸多世界级成就,让我们的疫情防控走在了世界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就是我们要有更多的领域,更多的事业走在世界前列,打造顶天的成绩。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期盼,我国更多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打造中国更多的顶天成就,为世界文明向前作出重大贡献。

  立地,是中国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发展自己、提升自己、创造自己的原动力。钟南山院士说,立地就是要发展适合国情的“简便、价廉、有效、安全”的药物或者治疗手段。这是医疗行业的特点,应该成为我们所有领域的追求,立足自己,自力更生,创造我们自己的“大国重器”。两弹一星,嫦娥奔月,北斗组网,中国空间站,祝融巡火,羲和探日等都是典型引领。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思维,自己的方法打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人民,是伟大的灵魂。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做任何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钟南山院士说,顶天立地的结果是为人民。人民是我们工作的灵魂,人民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人民是我们工作的归宿,这是我们所有人必须的坚守。只有始终扎根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才能取得造福人民,人民认可的成就。人民是国之大者,是事业源泉。

  顶天立地为人民,释放奋斗事业澎湃力。从国内首个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个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到国家实验室、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等,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先后组建11项国家级平台,围绕“呼吸疾病发生发展的流行病学特征、分子机制以及早期干预”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提出“隐匿性哮喘”“无管(Tubeless)手术”“慢阻肺早期干预与综合防控”等创新性理念,构建了国际领先的评估肺癌复发的分子标记物预测模型及慢阻肺早期干预与综合防控的社区模式。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生动诠释“顶天立地为人民”。时代呼唤更多以“顶天立地为人民”为座右铭的创新团队,我们人人都应该积极参与打造这样的创新团队。(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