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烦帮一下”省略的“你”是谁?

2021年11月30日09:17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一个视频很火。视频上,两位老人背上写着“父母第一次坐飞机,如上前询问,劳烦帮一下”。这是一个很孝顺父母的儿子给父母出行送的礼物。

  这个孝心求助便条省略了“劳烦”的宾语“你”。这个“你”是谁?

  作为一个准老人,笔者特别理解这个“你”的重要。年纪一大,学习能力差了。为网上购票,怎么加入12306大费周章,最后在年轻人帮助下才找到问题所在,笔者身份证号与另外一个人的身份证号重了。笔者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年轻人点几个键就给解决了。这个隐藏的“你”,是随机遇到的身边人,有能力帮助你的人。

  然而,就笔者来说,虽过半百,却看似年轻;虽仅过半百,却有一只耳朵任何声音听不到,根本辨不清声音的方向,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走在堵车的路上,后面车鸣喇叭,笔者却向别处看。于是,笔者常听到:傻不傻!让路!笔者常想,如果他们得过笔者一样的病,知道笔者的痛苦,有了“同情心”就不会这样了吧。所以,笔者认为这个省略的“你”应该是“同情心”,是人一样都会老的同情心。

  然而,作为老年人的感觉越来越多,需要这个“你”的群体却越来越大。比如,笔者想给父母转钱,父母却不会用微信,不得不以现金给他们。而笔者随着时代的进步,也遇到笔者父母一样的问题:为防疫需要,到一个地方,必须出具防疫健康码时,笔者却根本找不到。而要求助于公共服务机构,打电话却总是电脑服务,找人工服务就根本接不通。这时候的“你”,笔者认为就是社会服务机构了。

  这是从个人的感觉说这个“你”,而比笔者这个准老人更需要帮助的真老人的困惑更多:身体不便坐轮椅的找不到无障碍通道、不会网络支付可人家不收现金、商场购物不会扫二维码、遇到困难打通电话却接不到人工服务……笔者想,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这个“你”,最重要的还是法规政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11月24日发布,出台一揽子举措,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意见提出,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健康、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复照护、社会救助等适宜服务。

  适宜的服务必须有个体的与人为善的态度,有“人都要老的”那种同情心,还要有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服务义务。期待着!(吕志雄)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