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考核之眼”,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

2021年11月30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花样好”“把泡沫做大,但没有把事业做大”……这是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听到的话,一些干部不在本职工作上花心思,反而不遗余力“搞花头”,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导致基层工作脱实向虚,值得警惕。

  据报道,“花头干部”的具体表现可以分几类,一类是只会来事,不会干事,换而言之,就是喜欢“拍马屁”,把别人干出的成绩“移花接木”成自己的,善于在领导面前“秀自己”;一类是不干实事,擅长加戏,即领导面前表现得很辛苦、很努力、很有想法,领导“转身”就开始推三阻四;一类是善唱高调,善于表演,即领导不调研、不摸清事情原委,便拍脑袋决策,或者“胡乱承诺”,然后让下面的人解决问题。

  无论是有心计、有功利心,算计着做事的干部,还是平庸、占着位置不干事的干部,都不应该有市场,换而言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决不能让“花头干部”有生存的土壤、作妖的空间,因此,要精准识别“花头干部”,开出“良方”;要完善干部考评机制,谨防“一言堂”;要严格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制度,从而树立奋斗者、奉献者导向,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

  除此之外,新时代的干部要将干事创业的责任始终放在心上,要能够多干服务大局的事、群众点赞的事、创新领先的事、掷地有声的事;要戒骄戒躁,要能够在经历风雨中增长才干,要能够将长本事作为立身之要、成事之基,做业务能力的第一、要能够注重到基层一线去当好解决问题的好手、高效执行的能手、做组织协调的高手。如果每一位干部都能这样干,那么“花头干部”将变成“实心干部”。(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