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三心”,蕴“四气”,耕耘基层奋斗路

2021年11月30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既复杂又特殊,虽“远”又“近”,其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党中央政策落地效果和群众满意程度,身为基层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传承奋斗之魂,磨砺奋斗之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势头,炼“三心”,蕴“四气”,做到心清身正、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在这伟大的新时代里趁势而上、顺势而为,耕耘基层奋斗路。

  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对党的真心,涵养坦荡浩然的正气。何谓“忠诚”、“干净”、“担当”?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就是忠于共产主义信仰,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把党的纪律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就是恪尽职守,“想干事,能谋事,不怕事,能成事,”即便做错事,也要对党老实,不隐瞒,勇于承担,及时补救。作为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应当不忘党的宗旨、牢记党的嘱托,在每一个地方、每一处岗位,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践行誓言,用令人信服的业绩诠释忠诚,在兢兢业业、鞠躬尽瘁的努力奋斗中,向党和人民交出真抓实干的精彩答卷。恪守先辈嘱托,将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迈着坚定的步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将坦荡浩然之正气贯穿于服务基层的奋斗路上。

  坚持以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锤炼克难的信心,秉承百折不挠的锐气。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忆往昔峥嵘岁月,党史百年筚路蓝缕,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是存在各种风雨险阻、坎坷崎岖,然而总是有一批批共产党人挺身而出,是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李延年;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他们先人后己,任劳任怨,用行动注解了“给我上”和“跟我上”的区别,诠释出“艰苦奋斗”与“百折不挠”的要义,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秉承其百折不挠之气志,汲取其艰苦奋斗之精神,在困难险阻面前勇于迎难而上,在荆棘丛生时敢于挺身而出。

  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炼爱民之心,坚守无私奉献要多加几分才气与和气。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亲民、便民、利民、护民”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赢得民心,树立威信,做到心系群众,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要笃信实践练臂膀,在“琳琅满目”的业务中打磨出多几分才气,在言辞流利地传达政策时添加几分和气,把服务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多办利民之事,让人民得到实惠。

  站在这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凝聚起不平凡的“扎根力量”,耕耘基层,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