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常读书的好习惯

2021年12月02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复旦学霸图书馆打卡上热搜!临近年末,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统计了一年的读者数据,并评出了医科馆达人,有打卡1424次的“医科馆打卡王”孔同学,有风雨无阻爱学习在馆天数301日的潘同学……这些“达人”用行动验证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也引来无数网友的称赞。

  “百无一用是书生。”很多人喜欢引用这句话,调侃读书无用。读书真的没用吗?其实,只要我们稍微留意就会发现,现在很少有小学、初中毕业的人成就大事业的故事,大部分都是知名学府毕业,比如马化腾、雷军、李彦宏等,他们都是高等学府出来的精英人才,也诠释了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基本条件之一。

  之所以有人持“读书无用”论,是因为这些人内心浮躁。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使他们只关注眼前“利益”,把精力放在对开豪车、住豪宅等物质享受追逐上,停留在打游戏、刷抖音等所带来暂时的“满足感”上,以此蒙蔽“双眼”、麻痹神经,导致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卑微的生活。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可以增长知识、丰富才干,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也可以提升修养、陶冶情操、涵养气质。读书也能带给人真正的快乐。用功读书,将来才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所做工作有意义,成就感才会油然而生。当工作不再耗费大量时间,才有机会去享受生活,尊严也会随之而来。成就感和尊严,才是人生快乐的源泉。

  曾文正公说道:“用功譬如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不管是艰深晦涩的文章,还是深奥莫测的理论,只要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日日阅读、日日收获,用一万小时定律,使自己在“内卷化”的大趋势下成为“行家里手”,在这个社会飞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勇立潮头”。(懒洋洋)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