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1年12月02日10:23

来源:大河网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兴旺才能撑起乡村振兴“欣欣向荣”。为乡村振兴集聚更多人气,用好乡贤资源,鼓励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无疑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对于地方政府部门来说,要通过搭建情感平台、对接平台、服务平台,引导乡贤以不同方式参与家乡建设,让乡贤队伍不断丰富和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搭建情感平台,让乡愁找到归宿。乡贤回归首先是情感回归,要从日常联络、关心做起,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宣传创业政策等方式,对乡贤进行“点对点”动员;建立节假日恳谈制度,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乡贤座谈会,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建立乡贤亲属关心关怀制度,帮助乡贤亲属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搭建对接平台,让才华找到舞台。围绕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实际需求,建立乡贤项目库,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乡贤智力、资金、人员等精准回归;建立返乡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对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的,进行针对性培养,特别优秀的,按照程序充实进村“两委”班子。

  搭建服务平台,让还乡找到通途。借鉴党员积分制模式,探索乡贤“贡献积分制”,积分用于兑换宅基地等,切实为乡贤回归增强保障;对重大乡贤回归项目“一事一议”,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结合乡村振兴需求,对回归乡贤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提升能力素质;大力选树优秀乡贤典型,引导乡贤心系家乡、回报家乡,积极献策助力乡村振兴。(袁化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