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才磅礴力量 奏响时代发展乐章

2021年12月02日15:5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在落户、购房、创业等方面加大补贴力度,城市与城市的竞争已经由单纯的经济竞争、市场竞争转型升级为人才、人口竞争。随着“人才争夺战”的白热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发展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全面、深入的推进人才引入,可持续地做好人才培养发展工作,才能让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真正的打好强国人才基础。

  引入政策需要具有差异性,引得来人才。在制定引入政策时,需要进行充分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形成差异化。政策既要对位,又要错位。可以先在重点领域形成突破,依据本地重点产业、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融合规划,多方统筹,共同发力。另一方面,赴外引才宣讲工作也应形成差异化,尤其在疫情期间,需要充分考虑各地防控措施给选才工作带来的不便,避免高峰扎堆,可通过假期集中选拔等人性化举措提高人才吸引力。

  人才引入需要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留得住人才。一方面,要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明确发展定位,强化产业留才,提升城市竞争硬实力;另一方面,完善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均衡设施布局,健全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基础设施,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生态环境优化,有效提升居住质量,加强城市竞争软实力。

  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人才效能,用得好人才。所谓“世不患无才,患无用之之道”,正确定位政府职能角色,激发市场自由活力,激发人才干事激情和创新创业激情,使人尽其才、悉用其力。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需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尊重市场的自我调节和社会生活的多样性,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围绕自身发展战略需要,统筹规划人才引入政策,通过打好差异化竞争活力牌、城市综合发展实力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牌,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国家发展需要人才,民族复兴依靠人才,落实和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动人才建设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赵小雨)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