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足够的耐心倾听群众心声

2021年12月02日16:04

来源:大河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城中村改造时,该区府河片区的一些房屋年代久远,手续不全,情况复杂,最后剩下500多户难度最大,黄昌英家就是其中之一。黄昌英常年独居,征迁工作队队员高剑峰一行人围坐在老人旁边,只字不提征迁的事,只是安静地听老人絮叨。了解到老人生活困难,高剑峰将身上所有的现金拿出来给了老人,其他队员也解囊相助。告别时,黄昌英拉住高剑峰的手说:“很久没有人陪我这样聊天了,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后来,老人终于想通了,顺利配合搬迁工作。

  拆迁工作,难而又难。但高剑峰只是安静地听老人絮叨,最终顺利拆迁,一句“很久没有人陪我这样聊天了,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让人感慨万千!

  伏尔泰说: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像高剑峰那样,以足够的耐心去倾听群众的心声。现实中,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却做不到这一点。比如,有的信访户,尤其是一些老信访户,心里有气,感觉憋屈,因而,上访时,难免嗓门高,声音大,语气生硬,说个不停。个别接访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同志,往往没有耐心,还没听人家多说几句,就不耐烦起来,武断打住,致使矛盾激化。如果能像高剑峰那样,坐下来,耐住性子,静静听群众把心里话说完,即使问题当时无法解决,也会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把怨气发泄掉,甚至能让一个老上访户息访。

  以足够的耐心倾听群众心声,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感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和群众息息相通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广大党员干部,以百姓心为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能自觉站在群众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如果我是拆迁户,我有诉求,哪怕这些诉求有些过分,能不能先听我把诉求说完再做处理?如果我是上访户,我有疑问,哪怕这些疑问很多,能不能先听我把问题讲完再下结论?......

  在周恩来总理办公桌旁的茶几上,有一部直拨的外线电话,经常有不知姓名的人因为拨错号码打进来。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总理总是非常和蔼而耐心地告诉对方:“你是不是把电话号码拨错了?……也可能是串线了,请你重拨一下吧。”然后他轻轻地放下话机,又重新投入工作。一国总理,日理万机,但在对待误拨电话者、在对待信访群众上,耐心、关心、爱心之情溢于言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时刻以百姓心为心,对群众的诉求上心,对群众的愿望用心,对群众的生活关心,才能有足够的耐心倾听群众心声,也才能全心全意去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